Qingyu的博客

博客

kenji's life 2 真结局 解题报告

2024-03-10 21:12:23 By Qingyu

以下为一种可能的 AK IOI 的方案。

TLDR:攒鏼的好感度,去 THU 才能进国家队,需要攒够所有人的帮助才能打出 TE。

关键点:

  1. 非必要不学习新算法。
  2. 最重要的是思维能力,其次是代码能力。在 IOI 代码准确度没有用。
  3. 防止挂 CTSC,需要在 NOI 后签 THU(+2/+2/+2),这需要买菜否的好感度 < -4。
  4. AK IOI 的必要条件:
    • 思维能力 >= 12
    • sy2006 的帮助:乱搞。
    • jcvb 的帮助:贪心。
    • Ruchiose 的帮助:树套树。
    • Ruchiose 的帮助:决策单调性。
  5. 获得 jcvb 的帮助需要好感度 >= 4,而要达成的唯一方法只能是在 ZJOI 卡线掉出省队并购买 C 类。
  6. 购买 C 类需要刷 ppfdd 的好感度
  7. 获得 szy 的帮助需要在 NOI 中通过 D1T1 和 D2T3。

Stage 1: NOIP 普及组

1

"你叫kenji,是一名初中生。你想进入传统弱校zhzx(复刻者注:浙江省镇海中学,很强)。你有三种方式进入zhzx:一、NOIP拿到一等直接保送。二、通过提前招生考试,对文化课要求较高。三、通过中考(怎么考都能进)",

"当然,保送后将会比中考多出几个月的时间学习OI,而中考会多出几个月时间学习文化课,所以你要思考清楚.",

"NOIP马上就要到了,你要加强训练争取拿到一等。",

无选项。

2

Kenji: 马上就要NOIP了,我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中考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得到 dijkstra,但在你的整个 OI 生涯中没有任何用途。

选择复习中考(思维能力+1)。

3

Kenji: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中考
  • 打隔膜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得到 kruskal,但在你的整个 OI 生涯中没有任何用途。

选择打隔膜

4

UsedToBe: kenji跟我打隔膜

Dccxx: kenji跟我打隔膜

  • 跟UsedToBe打
  • 跟Dccxx打
  • 烦死了不打了

选择烦死了不打了

5

虽然不打隔膜了但是也没心思刷题了。要不逛会贴吧吧。

咦,这个叫做ppfdd的人好像很活跃的样子?我跟他聊一会。。。

(ppfdd 好感度 +1)

6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第一题大水题10min直接秒了。

第二题无脑模拟,应该直接撸过去就好了。

第三题看起来很难只会暴力。60分暴力应该可以很快写完。要是想出标算应该也不难写。

第四题50分暴力不算好写,70分暴力超好写但没什么把握,标算大概搞个栈就没了但是要写一会。

由于一等奖分数线只有 240 分,只需要写第二题标算与第三题 60 分暴力,接下来选择睡觉。

7

你拿到了一等,同时也获得了保送资格。但是你可以选择放弃保送去中考。

  • 去 zhzx
  • zhzx传统弱校还不如自己刷题

选择去 zhzx

8

kenji:终于到了传统弱校zhzx。

zyh:kenji你千万不要跟耒阳大神szx坐啊,否则会被坑死的。

  • 管你干什么,我要向szx学习新知识
  • 有道理的,szx太坑了

选择 管你干什么,我要向szx学习新知识

一个学期后你的能力大幅提升(代码能力++,思维能力++,代码准确度++)

(代码能力 +1,思维能力 +1,代码准确度 +1)

(此时代码能力 2,代码准确度 1,思维能力 2)

Stage 2: NOIP 提高组

1

kenji: 进了zhzx,要选竞赛了。我选什么呢?

  • 数学竞赛
  • 物理竞赛
  • 化学竞赛
  • 信息竞赛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学习其他竞赛,必定会触发结局 高三的kenji曾经参加过两次竞赛,第一次在市里的选拔里跪掉了。第二次好不容易进了市队,又在省里的选拔里跪掉了。但是在 NOI 前,如果其他三门竞赛的老师好感度为正,会触发在 NOI 前被带去学习其他竞赛的剧情。因此在这里,我们需要依次选择其他三个竞赛,并在询问你是否确定要学习时选择拒绝。这样会降低其他竞赛老师的好感度,防止 NOI 前触发该剧情。

kenji: 我从小就对编程感兴趣,我要选信息竞赛!

2

fsygd: 谁还没有被啊过? zyh: 我!

  • 关我鸟事我要刷题
  • 不如我们啊ppfdd吧
  • zyh你们都敢啊?
  • 我也要啊zyh不如我们一起啊吧

这里如果选择选项二,会导致 ppfdd 好感度下降;如果选择选项三,会导致 Ruchiose 的好感度下降;如果选择选项四,会导致 zyh 的好感度下降。无论哪个支线都不利于接下来的走向,因此我们选择 关我鸟事我要刷题,这样什么都不会发生。

3 - NOIP Day 0

kenji: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中考
  • 打隔膜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得到 exgcd,但在你的整个 OI 生涯中没有任何用途。

如果选择复习期中考,可以获得思维能力 +1,但会凑不够 ppfdd 的好感。

因此这里需要选择打隔膜

kenji: 跟谁打呢?

ppfdd: kenji跟我一队吧

qwer_zcc: kenji跟我一队

跟谁一队

  • ppfdd
  • qwer_zcc

当然是选择 ppfdd

ppfdd: 好感++

(ppfdd 好感度 +1)

4 - NOIP Day 1

为了让 jcvb 加你的 QQ 膜拜你,你需要达成:

  1. 在 NOIP 两天的 T1 中均获得 0 分。
  2. 在 NOIP 两天的 T3 中均获得 100 分。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第一题“转圈游戏”无脑快速幂,从来没写过有可能会写残啊。不过暴力应该写不残吧。,

第二题“火柴排队”60分挺显然但是有可能写残。标算没看出来,

第三题“货车运输”搞个最小生成树就没了LCA估计还得写一会。不写LCA的60分非常好写但是说不定最小生成树就biubiu了。

比赛策略:做 T2 正解(需要做四次,前两次会想不出来,第三次会得到做法,第四次会写出来),做 T3 正解(但是会写挂),写 T3 暴力,对拍 T3,睡觉。

最终得分:0+100+100=200

明天就是Day2了,我应该打隔膜还是好好学习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中考
  • 打隔膜

学习新算法会触发 这个叫做多叉树转二叉树的算法挺有趣的,但是没用。

为了做出 D2T3,你需要思维能力大于等于 3,因此在这里需要复习期中考

(思维能力 +1)

(此时代码能力 2,代码准确度 1,思维能力 3)

5 - NOIP Day 2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第一题“积木大赛”无脑差分,从来没写过有可能会写残啊。但是暴力很难写",

"第二题“花匠”70分n^2 DP挺显然。标算没看出来",

"第三题“华容道”暴力最短路再搞几个小优化就好了。不过标算有点难写而且容易写残。",

与第一天类似,写 T2 正解,写 T3 正解(会写挂),写 T3 暴力,对拍。比赛最后只剩 5 分钟。

最终得分:0+100+100=200

6

jcvb: orz A 掉后四题的大神不屑于做水题的 kenji 大神

(jcvb 好感度 +1)

你的回复

  • 跪舔JCUB
  • 强之跪跪膝
  • orzAK爷
  • 你骂我,enr?
  • 我看你生辰八字,你好像进不了省队

选择 我看你生辰八字,你好像进不了省队

jcvb: 好啊咱们走着瞧

这样在 ZJOI 后会触发 “jcvb:果然被你说中了”并增加好感度。

Stage 3: ZJOI

1

LHY大帝: kenji啊,最近AEC有个活动你有兴趣参加吗?

  • 好啊
  • 算了最近有事

选择第一个选项会增加 xudyh 与 Ruchiose 的好感,但也会增加其他竞赛老师的好感,会爆,所以我们要选算了最近有事

xudyh: kenji不跟大帝搞好关系以后怎么混!(好感-=3)

Ruchiose: 到时候你就会后悔了(好感-=3)

(xudyh 好感度 -3)

(Ruchiose 好感度 -3)

2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中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 FFT,在 ZJOI 和 CTSC 中有用。但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卡线不进队,所以不会也无所谓。

选择复习期中考

(思维能力 +1)

(此时代码能力 2,代码准确度 1,思维能力 4)

3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中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最小二乘法,在 ZJOI 中有用。但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卡线不进队,所以不会也无所谓。

选择巡视机房

xudyh: 给你一个二分图,怎么求完备匹配个数啊?

fsygd: 水题!这不是有多项式做法吗?

  • 有道理的,看起来是有
  • 这怎么可能有多项式做法?
  • 这题法海都会做!
  • dyh你有没有证明怎么知道?
  • 关我屁事

这里是唯一一处可以增加 sy2006 好感度的地方,因此要选择dyh你有没有证明怎么知道?。选择第三个选项虽然也可以增加,但是会降低 ppfdd 的好感度导致买不到 C 类,所以只能选择第四个选项。

sy2006: 有道理,好像不是很好证的样子(好感++)

xudyh: 哎,连kenji都鄙视我(好感--)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4)

(sy2006 好感度 +1;目前 sy2006 好感度 1)

4 - ZJOI Day 0

kenji: 明天就是ZJOI Day1了,我应该打隔膜还是好好学习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中考
  • 打隔膜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 DLX(Dancing Links)。在 ZJOI 中有用。但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卡线不进队,所以不会也无所谓。

选择打隔膜

kenji: 跟谁打呢?

  • qwer_zcc ppfdd
  • UsedToBe Dccxx

选择 qwer_zcc ppfdd

ppfdd: 好啊好啊(好感++)

qwer_zcc: 我要打隔膜!打隔膜!打隔膜!打隔膜!打隔膜!(好感++)

Dccxx: 哎又缺一个人(好感--)

UsedToBe: 只能1虐4了好不爽(好感--)

(ppfdd 好感度 +1;目前 ppfdd 好感度 3)

(qwer_zcc 好感度 +1;目前 qwer_zcc 好感度 1)

(Dccxx 好感度 -1;目前 Dccxx 好感度 -1)

(UsedToBe 好感度 -1;目前 UsedToBe 好感度 -1)

5 - ZJOI Day 1

冷知识:以前 ZJOI 的 Day 1 与 Day 2 间隔一个月。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这里显示的消息会根据你的技能树不一样而不同。

T1

如果会 DLX:第一题“消棋子”无脑模拟,感觉可以用类似DLX的东西。但是超级难写。不过暴力也不好写,可能写标算划算一点。

如果不会 DLX:第一题“消棋子”无脑模拟,感觉搞个set会好写一点但还是超级难写。而且暴力也没有什么可写性。还是弃疗吧。

T2

如果会FFT:第二题“力”数据范围好大,为什么看起来像FFT?

如果不会FFT:第二题“力”好像除了暴力没办法了?或者可以试试泰勒展开?

T3

如果会最小二乘法:第三题“星系调查”好像就是最小二乘法加个斜率,小学数学推一会就好了。然后环加外向树也不难写。看起来可以秒?

如果不会最小二乘法:第三题“星系调查”好像暴力都不会?感觉要滚粗

比赛策略

这里其实不会 DLX 可以硬做 T1,然后写 T2 暴力即可。

写 T1 正解(会写挂) - 写 T1 暴力 - 对拍 T1(此时还剩 50 分钟) - 写 T2 暴力 - 睡觉。

总分 100+30+0=130

6 - ZJOI Day 1 后

xudyh: kenji马上二试了你停课吗?帮我把停课申请交一下吧。

  • 为什么要帮你交?

这里杜老师的好感屁用没有,选择为什么要帮你交?

xudyh: 王仓你不帮我交(好感--)

Ruchiose: 王仓你不帮我交(好感--)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5)

(Ruchiose 好感度 -1;目前 Ruchiose 好感度 -4)

7 - 化学竞赛

WDH: 还有两天就要市化学竞赛了,kenji你一定要来啊

xudyh: kenji你去化学考考没希望的,别去了。

  • 我爸说了(此处省略……
  • 化学竞赛纯粹是浪费人时间毁人一生的——玩意儿

这里如果选择不去陪杜老师打游戏,可以获得 xudyh 的好感,但是会失去扣 WDH 好感的机会,因此要选择 我爸说了(此处省略……

kenji: 哎,考场上好无聊啊,好想睡觉,可是又在考试,要不要好好考呢?

  • 绝不睡觉
  • 睡觉不睡还有力气打隔膜?

这里需要选择睡觉不睡还有力气打隔膜?让自己化学竞赛考试爆了,降低 WDH 的好感度。

WDH: 这次kenji考这么差?哎,看来kenji也不是这块料(好感--)

(WDH 好感度 -1;目前 WDH 好感度 -2)

8 - 物理竞赛

HGL: kenji啊,科技创新节到了你要不要写篇论文啊,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 好啊好啊
  • 我哪有时间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选择第一个选项会 +3 思维能力,但会导致 HGL 好感度过高导致你必须找 JCVB 帮忙,触发比较黑恶的剧情,因此这里选择我哪有时间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9 - 联考

zyh: 杜教快给我发一份今天的题解!!!

xudyh: 好好好马上给你发

zyh: 为什么我还没收到?

xudyh: 噢,因为我选的定时发送,你今天晚上11点就能收到了

zyh: 。。。

一天后

xudyh: 为什么我这题T掉了?不合理啊求发数据!!!

zyh: 太好了终于拿到数据了

xudyh: 为什么我没有???

zyh: 因为你没加讨论组

xudyh: 王仓!!!

  • 发个定时发送给xudyh
  • 直接发
  • 关我鸟事

选择 发个定时发送给xudyh

xudyh: 。。。(好感--)

Ruchiose: 蛤蛤,kenji太机智了(好感++)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6)

(Ruchiose 好感度 +1;目前 Ruchiose 好感度 -3)

10 - ZJOI 省选讲课

kenji: 要去听省选讲课了,又要被国家队爷们虐了,真悲伤。

xudyh: kenji你认识JCVB吗?

如果你在 NOIP 时没有成功认识 JCVB,会触发:

kenji: 那是谁?没听说过

哎,真悲伤。

说明你前面做错了一些东西,重开吧。

如果你在 NOIP 时两天 T1 爆零认识了 JCVB,会触发:

kenji: 认识啊,人家三个国家队

xudyh: 你看JCVB就在那里快去orz

  • 终于见到真人了我要orz
  • 可以跟他当面讨论学♂术问题了
  • 他都不知道我是谁orz了也没用啊

选择可以跟他当面讨论学♂术问题了

xudyh: 王仓你们怎么聊起来了(好感--)

没想到kenji的知♂识♂水♂平这么高(好感++)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7)

(jcvb 好感度 +1;目前 jcvb 好感度 1)

11 - ZJOI Day 2 前

kenji: 明天就是ZJOI Day2了,我应该打隔膜还是好好学习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中考
  • 打隔膜

为了让 ppfdd 给你买 C 类,你需要最后一次攒 ppfdd 的好感,选择打隔膜

kenji: 跟谁打呢?

  • qwer_zcc ppfdd
  • UsedToBe Dccxx

选择 qwer_zcc ppfdd

ppfdd: 好啊好啊(好感++)

qwer_zcc: 我要打隔膜!打隔膜!打隔膜!打隔膜!打隔膜!(好感++)

ppfdd: 哎呀我们已经开了要不然你等下一局?

kenji: 哎没隔膜打了我去好好学习了

(ppfdd 好感度 +1;目前 ppfdd 好感度 4)

(qwer_zcc 好感度 +1;)

另外,如果在这里选择学习新算法,你会阅读一篇关于 SG 函数的博客,学会 SG 函数。

12 - ZJOI Day 2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T1

第一题“2048”题答题,感觉乱搞搞一会能有点分

T2

如果会 SG:第二题“取石子游戏”好像跟SG函数有些关系?

如果不会 SG:第二题“取石子游戏”连题目都看不懂待会再说

T3

第三题“璀璨光华”是sb题就是有点难写而且不给部分分

做 T3,做两次 T1,然后睡觉。总分刚好卡到 15+0+100=115

(这里如果做 T2 会有个趣味支线 “出考场后发现第二题结论是错的?不过骗到了全场最高60也不错了”,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自己试试。)

13 - 省选出分

NOIP 总分:0+100+100+0+100+100=400,标准分 600

Day 1:100+30+0=130,标准分 300

Day 2:15+0+100=115,标准分 195

总分:400 0.3 + 130 / 300 600 0.3 + 115 / 195 600 * 0.4 = 339,省队分数线 345,刚好卡线不进省队。

kenji: 滚粗了真开心

jcvb: 还真被你预言中了我果然滚粗了23333(好感++)

(jcvb 好感度 +1;目前 jcvb 好感度 3)

jcvb: 听说你也刚好被线踩?我344也被线踩了真悲伤。好在今年有C类,我们一起努力吧(好感++)

(jcvb 好感度 +1;目前 jcvb 好感度 4)

kenji: 哎,滚粗了。难道我的OI生涯就此结束了吗?

qwer_zcc: 别怕,有钱就能买C类

(这里如果 zcc 好感不够的话会触发劝退你的支线 hhhhh,你就直接爆了)

  • 问问我妈肯不肯买吧
  • (大声吼)求赞助一个C类啊啊啊
  • (悄悄说)能不能给我买一个C类?
  • (跪舔)我的前途就掌握在你手上了,求C类
  • 反正对你来说也就一平米你也不在乎吧

这里需要吸引来 ppfdd 的注意,因此只能选择(大声吼)求赞助一个C类啊啊啊

qwer_zcc: 要买自己买去

ppfdd: zcc你这么小气干什么不就一平米吗?

qwer_zcc: 有钱你给他买啊

ppfdd: 买就买,kenji进国家队了我还能有回扣

kenji: 太好了我又可以进队了

Stage 4: NOI

1 - 竞赛教练

Ruchiose: kenji啊,NOI前的停课申请写了吗?帮我交一下吧

  • 为什么要帮你交?

选择

Ruchiose: 对了杜教不在你帮他也交一下吧

  • 两份够多了烦死了

这里如果只帮 Ruchiose 一个人交可以获得好感,都帮就不会收获好感(?)。所以选择两份够多了烦死了

Ruchiose: (好感++)

xudyh: 王仓kenji怎么不帮我交(好感--)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8)

(Ruchiose 好感度 +1;目前 Ruchiose 好感度 -2)

SHY: kenji同学停课了想来已经进队了吧?有前途的(好感++)

(SHY 好感度 +1;目前 SHY 好感度 0)

Ruchiose: kenji啊,你觉得WDH厉不厉害啊?

  • 厉害,太厉害了!
  • 他是谁我不认识
  • WDH不是个,b吗?

选择 WDH不是个,b吗?

Ruchiose: kenji你真是太机智了。(好感+=2)

WDH: kenji居然敢骂我,有潜力!(好感+=2

。。。

(Ruchiose 好感度 +2;目前 Ruchiose 好感度 0)

(WDH 好感度 +2;目前 WDH 好感度 0)

xudyh: 今天HGL要开会啊,马上就开始了你们还不过去吗?

Ruchiose: kenji陪我把这局隔膜打完。

  • HGL开会怎么能迟到?
  • 你问我支持不支持约大爷打隔膜,我当然支持了

选择 你问我支持不支持约大爷打隔膜,我当然支持了

Ruchiose: 爽爽爽爽(好感++)

HGL: kenji同学现在才来?想来是在用功学习。(好感++)

(Ruchiose 好感度 +1;目前 Ruchiose 好感度 1)

(HGL 好感度 +1;目前 HGL 好感度 0)

2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到“这个基于概率判矩阵 $A \times B$ 是否等于 $C$ 的东西挺有趣的”,但其实多学文化课即可,没必要在这里点这个技能。选择巡视机房

zyh: 买老师这道题怎么做

买老师: 这不是显然莫队一下就好了?

fsygd: 什么?莫队算法不是用来求曼哈顿距离最小生成树的吗?

kenji:

  • 范高达你怎么连这种东西都搞不清楚?
  • 问问cenbo就知道了
  • 买老师每天游戏打打还会知道这种东西?

选择 问问cenbo就知道了

买老师:kenji你显然是不相信我嘛(好感--)

cenbo: 看来在kenji眼里我还是很厉害的(好感++)

fsygd: cenbo肯定支持我的(好感++)

(买老师 好感度 -1;目前 买老师 好感度 -1)

(cenbo 好感度 +1;目前 cenbo 好感度 1)

(fsygd 好感度 +1;目前 fsygd 好感度 1)

3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到“这道在树上推乱七八糟性质的题目挺有趣的”。

选择巡视机房

zyh: sad sad sad sad sad sad sad不出来!!!

买老师: zyh你又当街l(uo)g(an)?

  • 就是就是

  • zyh如此正直怎么会干这种事

  • 买老师你连zyh都要管?

选择zyh如此正直怎么会干这种事

买老师: 哎被kenji鄙视了(好感--)

cenbo: zyh多么正直(好感++)

fsygd: zyh多么正直(好感++)

(买老师 好感度 -1;目前 买老师 好感度 -2)

(cenbo 好感度 +1;目前 cenbo 好感度 2)

(fsygd 好感度 +1;目前 fsygd 好感度 2)

4

如果你的 SHY, WDH, HGL 的好感度大于 0,会触发:

jcvb: 我感觉最近SHY、WDH、HGL可能会来找你,让你无法进行后续的进程

在任意情况,均会触发:

jcvb: 我可以帮你做一些鏼鏼的事情,但是你的结局会发生变化

  • 好啊
  • 不要

由于我们的路线保证了 SHY、WDH、HGL 的好感度均为 0,因此直接选择 不要

如果你的 SHY 好感度大于 0,会触发 MO 结局(Bad End):

SHY: kenji同学这几天没事吧?过来上数学竞赛吧我很看好你的。不要以为进队了就能金牌啊,来学数学才有希望。你要是不来以后课不要来上了。

kenji: 哎那只能去了

高三的kenji曾经参加过两次竞赛,第一次在市里的选拔里跪掉了。第二次好不容易进了市队,又在省里的选拔里跪掉了。

否则,会触发:

SHY: kenji同学好好学习啊,我现在感觉你学数学应该没什么前途的。

(同理,WDH、HGL 会分别触发 PhO 结局与 ChO 结局)。

5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兄弟 NOI 前就没训练过)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到“这道码农DP的题目挺有趣的”。

选择巡视机房

kenji: 要去参加THUSC了,感觉面试过不了啊,买老师你去年是怎么样的?

买老师: 你只要回答“我关心时政”然后他就会问一堆你答不出来的东西然后只要你考试考得好就可以过了。

  • 买老师教导的是
  • 买老师你骂我
  • 我好像曾经在哪里失败过,却又总是想着去逃避

选择买老师教导的是

买老师: kenji加油A掉两道就没问题了(好感++)

zyh: 买老师教导的是(好感++)

fsygd: 买老师教导的是(好感++)

(买老师 好感度 +1;目前 买老师 好感度 -1)

(zyh 好感度 +1;目前 zyh 好感度 1)

(fsygd 好感度 +1;目前 fsygd 好感度 3)

6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到“这个叫做最近点对问题的东西挺有趣的”,但是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

选择巡视机房

CMG: 我来讲一下这道题。。。

fsygd: 咦你怎么也能和我一样一笔画出两道线?

CMG: 有道理的。。。我好像拿反了。。。

  • 我重默歌我重默歌daladilidaladu!
  • 想当年fsygd拿反的时候。。。
  • 你看看买老师从来不会干这种事

选择我重默歌我重默歌daladilidaladu!

买老师: 我重默歌我重默歌daladilidaladu!(好感++)

zyh: 我重默歌我重默歌daladilidaladu!(好感++)

fsygd: 我重默歌我重默歌daladilidaladu!(好感++)

CMG: 。。。。。。

(买老师 好感度 +1;目前 买老师 好感度 0)

(zyh 好感度 +1;目前 zyh 好感度 2)

(fsygd 好感度 +1;目前 fsygd 好感度 4)

7 - NOI Day 0

这里是触发 szy 支线的关键地方。为了让 szy 劝你签 THU,你需要在 NOI 中通过 D1T1 与 D2T3 让他认识到你,而由于我们没有在之前学习怎么随机判定矩阵乘法,因此我们只能把思维能力刷到 5,才能现场发明出来。

kenji: 明天就是NOI了,该好好复习吗?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打隔膜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到单纯形,但是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

这里如果选择打隔膜,会触发 JCVB 教你具体数学的剧情。

选择复习期末考

(是的,从 ZJOI 到 NOI 你从来没有训练过)

(思维能力 +1)

(此时代码能力 2,代码准确度 1,思维能力 5)

8 - NOI Day 1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T1

第一题“向量内积”感觉是乱搞题,超级大暴力有60分"

T2

如果你之前学习的时候学到了 “这道在树上推乱七八糟性质的题目挺有趣的”:

第二题“树的计数”感觉和上次碰到的那道题差不多,估计推一会能推出来。

否则:

第二题“树的计数”根本没看出性质?10分暴力都难写

T3

第三题“小Q的修炼”是提答题

比赛策略:

因为你思维能力有 5, T1 T2 都可以直接使劲做出来。

比赛策略为 写 T1 正解(写挂) - 写 T1 60 分暴力 - 对拍 T1 - 写 T2 正解(写挂) - 写 T2 10 分暴力 - 对拍 T2 - 比赛还剩一个小时,睡觉。

这里可以做 T3 获得个 60 多分,但不做也能进集训队。

最终得分 100+100+0=200。

9 - NOI 活动日

kenji: 明天就是Day2了,该好好复习吗?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初考
  • 去社会实践
  • 找JCVB玩

这里如果去社会实践,会遇到 xudyh 让你打游戏,什么都不会学到。

如果去找 JCVB 玩,JCVB 会教你具体数学,让你思维能力在下一场比赛 +3,但还是通过不了 D2T3。

这里是唯一你可以学到 NOI D2T3 怎么做(?)的地方,因此要学习新算法。

kenji: 这道在环+外向树上DP的题目挺有趣的

10 - NOI Day 2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T1

第一题“矩阵游戏”大水题不说了

T2

如果你之前学习学到了 “这道码农DP的题目挺有趣的”,那么:

第二题“书法家”码农DP,上次写过应该能写出来

否则:

第二题“书法家”好像是码农DP,根本不会。20分可以通过观察性质推出来吧

T3

如果你之前学习学到了 “这这道在环+外向树上DP的题目挺有趣的”,那么:

第三题“快餐店”环加外向树上DP

否则:

第三题“快餐店”好像只会60分暴力?

比赛策略:

这里直接做 T1,然后做 T3(写挂),写 T3 暴力,对拍。

比赛还剩三个小时,直接睡觉。

你醒过来了,发现还没有考完

接着睡觉。

最终得分 100+0+100=200。总分 100+100+0+100+0+100=400,集训队分数线 358。

kenji: 进队了真开心

Stage 5: NOI 颁奖,签约,CTT - WC

1

szy: 你就是那个全场唯一一个A掉向量内积和快餐店的人吧orz

kenji: 跪跪跪跪跪跪跪跪跪跪跪跪跪跪

(szy 好感度 +1;目前 szy 好感度 1)

kenji: 马上要签了,好困啊要不睡会?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初考
  • 睡觉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 CRT,但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这里选择睡觉

如果上述操作没有问题,正确攒够了好感度,那么会触发以下剧情:

kenji: 好像听到了一点声音?

kenji: 我出去看看

szy: kenji啊你会打以撒吗?

kenji: 这种隔膜随便秒

szy: 我们一起来打吧(好感++)

(szy 好感度 +1;目前 szy 好感度 2)

2 - 签约

kenji: 我该签PKU还是THU呢?要不问问买菜否吧

这里 szy 的好感度攒够了,走的支线是:

szy: 买菜否很不靠谱的,他初中的时候就不靠谱,现在估计更不靠谱了。你还是直接问大牛哥吧。

kenji: 好

(这里如果 szy 的好感度没攒够的话,会触发以下支线)

如果买菜否的好感度 >= 4

买菜否: 我觉得你很有希望的,你还是慎重考虑一下,比如问问大牛哥什么的

kenji: 好

否则,如果买菜否的好感度 <= -4

买菜否: kenji同学每天游戏打打保送啦?好厉害啊

kenji: 买老师不理我我去问问大牛哥吧"

否则,即 -4 < 买菜否的好感度 < 4

买菜否: 我觉得THU太kenji了,周围的人都这么弱,PKU可能有更好的前途

kenji: 好吧去PKU吧(代码能力++,代码准确度++,思维能力++)

2.5 - THU

这里如果没签 PKU,会触发:

sy2006: 要不是THU当时太难考我怎么会去PKU呢?保送了当然去THU了!

kenji: 好吧去THU吧(代码能力+=2,代码准确度+=2,思维能力+=2)

(代码能力 +2,代码准确度 +2,思维能力 +2)

(此时代码能力 4,代码准确度 3,思维能力 7)

如果 sy2006 的好感度攒够了,会触发:

sy2006: 对了顺便宣传一下我的期末论文吧。你看看

kenji: 哦是关于图形识别的啊。不愧是压位帝+乱搞帝+人类智慧之神

sy2006: 。。。。。。

这一条分支非常重要,直接决定了你能否在 IOI 通过 Art Class

3

kenji: 这首歌挺好听的,我把它发到空间上去吧

kenji: 咦,有个叫memphis的人回复了我?

Ruchiose: 王仓那不是在贴吧炸鱼的小哥吗?快D他

  • 懒得管了
  • 这人好厉害,我要跟他聊聊

这里如果选第三个选项可以和 mephis 疯狂学数据结构(代码能力 +3),但是会凑不够 Ruchiose 的好感度。所以要选择

[图片]

Ruchiose: 爽爽爽爽(好感++)

4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左偏树,但是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所以选择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 cenbo 的好感度攒够了,会触发:

cenbo: kenji你对置换的了解怎么样啊?这篇关于置换的论文挺有趣的你看看吧

kenji: 好啊好啊(思维能力 +3)

(思维能力 +3)

(此时代码能力 4,代码准确度 3,思维能力 10)

否则:

cenbo: kenjikenjikenjikenji

5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二项堆,但是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所以选择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 zyh 的好感度攒够了,会触发:

zyh: kenji我们一起坐做TC吧。

kenji: 好啊好啊

(75 minutes later)

kenji: 在生牛哥的帮助下,我成功AK了拿到了RoomWinner!我感觉我的知识水平又提高了!(代码能力++,代码准确度++,思维能力++)

(代码能力 +1,代码准确度 +1,思维能力 +1)

(此时代码能力 5,代码准确度 4,思维能力 11)

否则:

zyh: kenjikenjikenjikenji

6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斐波那契堆,但是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所以选择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 fsygd 的好感度攒够了,会触发:

fsygd: 写暴力可以让你走得很远。比如说暴力hash偏分超级爽的。有些题目你看起来觉得不可做就不要做了暴力撸过去就A掉了,真实的故事。

kenji: 太神了orz

这条支线非常重要,必须触发才能够在第二年的 CTSC 暴力过题进国家队

如果好感度没攒够,会触发:

fsygd: kenjikenjikenjikenji

7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如果学习新算法会学会后缀平衡树,但是在你的 OI 生涯中完全没用。选择巡视机房或者复习期末考都可以。这里按照选择复习期末考来做。

如果选择巡视机房:

如果这里巡视机房,CTSC 前就需要多复习一次期末考,不然 IOI 的时候思维能力会不够

kenji: 约大爷为什么您这题的代码这么短?

这里如果 Ruchiose 好感度攒够了,会触发:

Ruchiose: 哦这道题时限很松我直接map+树状数组乱搞过去了

kenji: 原来还能这么搞,太神了orz

如果好感度没攒够,会触发:

Ruchiose: 我会缩代码我自豪

如果选择复习期末考,可以思维能力 +1。

(思维能力 +1)

(此时代码能力 5,代码准确度 4,思维能力 12)

8 - WC

这一年的选拔中 WC 和 CTSC 全部都是 OI 赛制,所有题目都需要对拍,而且一次对拍消耗 30 分钟,很容易爆。

WC 候选队分数线是 121 分,而 T1 即使对拍也一定会挂分,因此几乎没有容错。

kenji: 马上要进考场了,好紧张啊

T1

第一题“时空穿梭”数学题。10分显然,然后就不会了?

T2

如果再上一次和 Ruchiose 学会了乱搞:

第二题“紫荆花之恋”数据结构题。1~4直接秒。9~12搞个splay好像可以过。5~8好像可以用map+树状数组直接秒?

否则:

第二题“紫荆花之恋”数据结构题。1~4直接秒。5~12搞个splay好像可以过。\"}",

T3

第三题“非确定机”提答题

比赛策略

做 T1(挂成 0 分),写 T1 10 分暴力,对拍 T1(这样最终 70 分,此时比赛过去了 200 分钟),写 T2 的测试点 1~4,做 T3 做到 34 分,睡觉。

最终得分:70 + 20 + 34 = 124,分数线 123,卡线进队。

Stage 6: CTSC

1

kenji: 今天好无聊啊,去干什么呢?

  • 学习新算法
  • 写码农题
  • 做比赛
  • 复习期末考
  • 巡视机房

这里巡视机房会遇到 xudyh 让你打游戏,什么都学不到;学习新算法会学会 KM,仍然没用。因此选择写码农题

kenji: 代码能力+=2

(代码能力 +2)

(此时代码能力 7,代码准确度 4,思维能力 12)

评论

Drind
这个攻略有一点问题,在省选 Day1 后的联考,需要选择直接发,而不是给杜老师设定时,这样才能在CTSC2学会杜老师的基尔霍夫矩阵。 并且我补一下后续的选择方案:CTSC2选择巡视机房,学到杜老师的基尔霍夫矩阵用来做CTSCd1t2;CTSC3学会Ruchiose的单调性,这个是用来做IOId1t3的;CTSC4写码农题,让代码能力超过8,才能AKIOI。
  • 2024-07-17 18:42:38
  • Reply
Drind
CTSC day1直接开t1和t2的标算,都能一遍过掉,剩下23分钟啥都干不了,连t3的10分暴力也写不了,day1拿200分 day2先切掉t2,然后全部时间都去做t3的提答,因为t1的10分暴力都需要太多时间,50分暴力我们现在不可做,最后是能拿到192分,总分392能进队。 IOI1和IOI2都没啥好做的,因为代码准确度没用,而剩下两个值我们都刷够了。IOI3我们要巡视机房学会d2t3,然后IOIday1直接顺序开题即可,因为是IOI赛制,不用对拍。 IOI4我们巡视宾馆,学会d2t2,然后IOIday2也是顺序开题,即可AKIOI。
  • 2024-07-17 18:42:46
  • Reply
_map_
kenji: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1:53:03
  • Reply
feecle6418
催更
  • 2024-03-20 17:47:29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1:53:10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1:53:13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2:22:52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2:22:57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2:23:00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2:23:03
  • Reply
_map_
明天就是NOIP了,他们都在打隔膜。我该干什么呢?
  • 2024-03-10 22:23:06
  • Reply
_map_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4)
  • 2024-03-10 22:31:42
  • Reply
_map_
(xudyh 好感度 -1;目前 xudyh 好感度 -4)
  • 2024-03-10 22:32:43
  • Reply
ucup-team1209
催更
  • 2024-04-05 21:49:01
  • Reply
JohnAlfnov
CTSC 做不下去了吧。前面没学 FFT 导致的。。
  • 2024-04-10 18:46:23
  • Reply
SkyWave
dyh_young
  • 2024-10-10 14:58:31
  • Reply

发表评论

可以用@mike来提到mike这个用户,mike会被高亮显示。如果你真的想打“@”这个字符,请用“@@”。